雨笙

南柯一梦 4.3

不好意思,年底比较忙,没时间码字,断更了一段时间......

马上放假有时间了,更新可能会勤快一点~

欢迎大家多多留言互动呀~

ps. 不会围棋,没有棋谱,下棋的部分纯属胡扯,请见谅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切都和方绪所预想的那样,俞晓暘面对实力不如他的,轻松取胜,面对实力强于他的,陷入苦战后落败。方绪觉得,只要俞晓暘保持这样的节奏,按照剧本继续赢下去,入选集训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。

可变故还是来了。第二周第三个比赛日的第二场,俞晓暘遇上了他最直接的竞争者——赵冰封。

这局棋对于俞晓暘还是赵冰封都十分重要,是非常关键的一局棋。

对于赵冰封而言,虽然现在大比分落后俞晓暘一分,但后面的三局对手普遍实力不强,能赢下的可能性很大;而对于俞晓暘而言,后面的三局要对上目前排名第五的齐明飞和第四的方绪,这局若是输了,就只能凭运气看小分,将自己的命运交到对手的手中。

要论棋力,两人旗鼓相当,势均力敌,只是擅长的风格不太一样,平时的队内训练也都是五五开,并不存在是谁克谁的关系。因此,本局的决胜点就聚焦在了赛前的准备和策略,以及临场发挥的心态。

 

对局开始,赵冰封执黑先行,先点小目,俞晓暘挂角星位,两人都是照着平时擅长的棋路和定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布局。因为是关键局,两人都十分谨慎,而且动作十分迅速娴熟,不愿浪费一秒在前期的布局阶段。

黑棋占实地,白棋求外势,棋局有条不紊的按照两人所预想的进行。行至三十多手,白棋突然脱先,放弃了和黑棋的缠斗,抢先往右上角发起进攻。

这明显不是俞晓暘惯用的棋路,但是却是最克制赵冰封的棋路,他想针对赵冰封布局偏弱的弱点发起进攻,试图更多的抢占有利局势。

而黑棋并未束手就擒,几步扳,粘,跳将白棋的进攻一一挡下,同时趁机打吃,强逼俞晓暘就范。

赵冰封退了!

俞晓暘看着赵冰封这几步棋,心中大惊,对方好像换棋路了!

白棋乘胜追击,一点一挖破坏黑子眼位,阻断黑棋的扩张,同时大路进攻黑棋薄弱点,抢占有利地盘,压缩黑棋的选点空间。

赵冰封的棋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,强在中盘的搏杀缠斗,逊于布局的缜密和收官严谨。所以俞晓暘的策略非常简单,根据赵冰封的棋路和特点,在布局和收官阶段展开攻势,尽可能的抢占有利局势,同时在中盘以稳固自己优势为主,尽量不与赵冰封缠斗,让他通过局部的战斗搅乱局势。而赵冰封更是将计就计,前期布局以稳固为主,只要平稳度过了布局阶段,他就要开始发力,争取在中盘就将俞晓暘绞杀。

趁着赵冰封前期的避让,白棋对黑棋一阵挑衅,疯狂的发起进攻,想要强行掌控棋局的节奏。

赵冰封也并未上当,他清楚的知道俞晓暘是在挑衅自己。换做往常,他早就撸起膀子上去跟别人真刀真枪的干了,但是他还记得这是关系到他能否入选交流队的关键局,这局不容有失。

深吸一口气,让自己冷静下来,冷静的审视局势,谨慎的进行选点,在这一来一回的攻守之间,赵冰封反而建立起了不少的优势。

不上钩?

俞晓暘被胜负心缚住了拳脚杀红了眼,自然也就顾不了全局,又被赵冰封找到了不少机会。他不明白,是自己的进攻不够猛烈?还是自家的陷阱不够有诱惑力?都不是的话,为什么局势没有如自己想象的那样发展?

恍惚之间,赵冰封一招妙手,将俞晓暘前期积累的一点优势全部击碎。

不好!

俞晓暘在心中大呼不好,连忙回去防守,却因布局阶段埋雷太多连连败退,最后被赵冰封屠龙成功。

“我输了……”

俞晓暘摸出两颗白子放在棋盘上,故作大度的跟赵冰封行礼,待到赵冰封走远后才一脸懊悔的摊在椅子上。

结束了?自己本次的交流选拔赛就这么结束了?这么久的努力,这么长时间的准备,全都因为一局棋化为乌有?

他不甘心。

去年他就因为棋差一招,以一名之差没有入选交流队,而今年,竞争更加激烈。截止到第二周第三个比赛日的第一局,俞晓暘所在的小组光8胜的选手就有4位,而俞晓暘的小分排在4人中的末位。不论是在大分上还是在小分上,可以说俞晓暘都处于一个十分劣势的地位。

其实,俞晓暘是有出线的可能的,只要后面三场他三战全胜,就能以绝对的优势入选交流队;若是只输一盘,运气好的话也能凭借小分优势搭上末班车;而要是输了两盘,甚至三盘,就可以宣告无缘交流队名额了。

可方绪和齐明飞就像两座不可翻越的大山横在俞晓暘面前,要想翻越他们,不仅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状态,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赛前的准备。

很明显这两个条件俞晓暘都不具备。

现在的俞晓暘,不仅没有时间,而且心态爆炸——连输3场的俞晓暘已经对自己的棋失去了信心,完全不知道要怎样下才能赢了。

他看不清前路的方向,也看不见未来的希望。

俞晓暘就这样目光呆滞的盯着眼前的棋盘枯坐着,直到方绪一脸疲惫的坐在他面前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